oops│戲劇

戲劇《延禧攻略》│有一種愛情叫做乾隆與富察皇后,有一種遺憾叫做魏瓔珞與富察傅恆。

有一種愛情叫做乾隆與富察皇后,有一種遺憾叫做魏瓔珞與富察傅恆。比起愛情,富察皇后與魏瓔珞的主僕情誼,讓人動容,真心為了彼此至死方休,每個女人在紫禁城都身不由己,而後來不只是身,就連心也由不得自己,魏瓔珞與富察傅恆的愛,既然沒有結果,她就一路向著皇后的遺願,陪著皇上一生,伺君左右。

《延禧攻略》,有一種愛情叫做乾隆與富察皇后,有一種遺憾叫做魏瓔珞與富察傅恆。
《延禧攻略》,有一種遺憾叫做魏瓔珞與富察傅恆。

女主角魏瓔珞顛覆往常女主角,從柔弱到剛強,一開始就以開外掛式的打怪方式反擊每個欺負她的人,真是大快人心,壞人在她手中根本如螞蟻一般,詭計也難逃法眼,當然談戀愛也不再是小情小愛,而是女主角自己去撩哥,先去招惹皇后的弟弟富察傅恆,最後為盡對皇后的承諾,與皇上恩愛,在帝制的世界,愛情當然也是皇上說了算,男二縱然再帥再專情,也是男二。

006K47Gsly1ftwa7scbp9j31hc0u0e1n

《延禧攻略》不論是談情說愛或是壞女人過招,都一改過往的慢速度,飛快的節奏,加上已許久未出現宮鬥劇,上映以來話題不斷,至8月3日為止網路點閱率已破20億,天阿我也是那20億之1嗎?

《延禧攻略》也是繼《後宮甄嬛傳》後,我有在追的陸劇,一開始不是因為好看才追,是看到網上負評,像是擦什麼咬脣妝,看起來沒氣色,還讓製作人于正跳出來發文澄清,這些妝容是考古不是哈韓。至於劇中的現代化台詞,大概就是與時俱進的口語化時代來臨,罵聲越多收視越好,大家就是愛看

延禧攻略
《延禧攻略》製作人于正跳出來發文澄清,這些妝容是考古不是哈韓。

《延禧攻略》妝容考究「一耳三鉗、柳葉眉、絳唇妝」,「一耳三鉗」是當時的滿族傳統,當時的女兒出生後,會在耳朵穿上3個洞,戴上耳環,象徵權勢、地位,配戴的飾品也決定身份尊卑,貴族多用金、銀、翠、玉的耳環,清貧者則以銅圈替代。

螢幕快照 2018-08-04 下午9.52.38
《延禧攻略》妝容考究。

這樣的妝容,其他人都蠻能駕馭,只是劇中戲份很多的高貴妃,可以說是受害者,她的妝容完全無法展現她身為壞女人的魅力。她的現代妝容很美耶,古代妝容變這樣,真讓人懷疑是不是得罪彩妝師。

 

 

#有一種愛情叫做乾隆與富察皇后

乾隆跟富察皇后不只在劇中,在歷史上是真的鶼鰈情深,皇后就像劇中演的那樣,雍容大度,一點錯也犯不得,富察皇后對乾隆説,自嫁給你後,就不再是富察容音,而是你的皇后,一旦犯錯,整個後宮、整個紫禁城,甚至世人都會怪我。

006K47Gsly1ftwa7vakldj31hc0u0qiz

她說,魏瓔珞是她的希望,只有她敢挑戰被桎梏的禮教,她做自己,皇后羨慕她,展現了身為一個女人在後宮的身不由己,這好像也是現代家庭的縮影,嫁給一個人,就嫁給一個家庭,總是有委屈的地方。

b126_0.jpg

皇后節儉,獻給皇帝的荷包不用金銀絲線,而用鹿羔皮製作,乾隆皇帝十分珍愛皇后親制的荷包,一直帶在身邊,皇后逝世後,乾隆命長春宮一草一木都不許動,好讓他悼念皇后,乾隆總是親自到長春宮祭奠,堅持了40年,直到退位。

 

 

螢幕快照 2018-08-04 下午9.51.38.png

乾隆一生大概寫了4萬多首詩,其中為富察皇后逝世寫的3首輓詩,感情之真切可見一斑。 

恩情廿二載,內治十三年。忽作春風夢,偏於旅岸邊。聖慈深憶孝,宮壺盡欽賢。忍誦關睢什,朱琴已斷弦。

(夫妻恩情22年,治理後宮13年,一切突然都化成春風一夢,飄散於河岸邊,太后總誇妳孝順,嬪妃也欽服妳的賢德,而今妳的離去讓我從此不忍讀詩經《關睢》,只因朱琴已斷弦。)

夏日冬之夜,歸於縱有期。半生成永訣,一見定何時?幃服驚空設,蘭帷此尚垂。回思想對坐,忍淚惜嬌兒。

(往年冬夏時節,也會暫時分別,這回成了永別,不再相見,妳的衣服還掛在床邊,帷帳裡卻不見伊人,讓我想起,不久前,我們還坐在這,忍著悲傷悼念亡兒。)

愁喜惟予共,寒暄無刻忘。絕倫軼巾幗,遺澤感嬪嬙。一女悲何恃,雙男痛早亡。堪重憶舊,擲筆黯神傷!

(悲喜與共,妳總是對我悉心照料,妳在巾幗之中如此出色,後宮人人都感念妳的恩澤,我們的兩個孩子早逝,而今女兒又沒了母親,這一切讓人不忍再思,只能黯然神傷。)

備註:以上為不負責任翻譯,太久沒讀書了,哈。然後,圖片取自官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