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ops│品牌故事 oops│好書 oops│保養

美妝|Sisley創辦人修伯特多納諾回憶錄《無盡之美》,寫下美妝傳奇,更是近代美妝史縮影。

sisley_171119_0019.jpg

頂級美妝希思黎Sisley創辦人修伯特多納諾出版的《無盡之美》,不只是個人傳記,更是整個法國美妝史的濃縮,Sisley是一個只要用過,就會愛上的品牌,到底品牌有什麼魅力?以前總覺得應該就是產品力,讀完《無盡之美》後發現,多納諾家族生來就是創業家。

螢幕快照 2017-11-19 下午11.50.14.png
1930年代,創辦人修伯特.多納諾與母親伊麗莎白、兄長米歇爾在特拉夫斯基。《無盡之美》

萊雅集團旗下的蘭蔻,也是出自多納諾家族,而後又創立了幽蘭,直至修伯特多納諾與妻子伊莎貝爾1976年創辦了「Sisley」,此時修伯特多納諾已經50歲。50歲還有創業企圖心,真的很值得學習這樣的精神。

螢幕快照 2017-11-19 下午11.54.44.png
創辦人修伯特多納諾坐在里卡多馬卡宏(Ricardo Macarron)所繪的家父畫像及「幽蘭」系列產品間。《無盡之美》
  • 1935年家族成員創立蘭蔻,1964年出售給萊雅集團。
  • 1946年尚達爾布雷香水品牌
  • 1953年幽蘭保養,1968年將公司出售
  • 1976修伯特多納諾與妻子伊莎貝爾創辦「Sisley
螢幕快照 2017-11-19 下午11.57.15.png
1963年,創辦人修伯特多納諾與妻子伊莎貝爾在多維爾的婚禮。《無盡之美》

創辦人修伯特多納諾與妻子伊莎貝爾鶼鰈情深,在讀《無盡之美》也讓人發現,多納諾家族情感非常緊密,而且女人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不管是創辦人的母親,或是妻子,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重要的女人。

我認為,這也是多納諾家族男人能創業成功的關鍵,像是修伯特多納諾母親伊莉莎白正是蘭蔻的命名者,只因她深愛法國中心的Indre Valley,因而以鄰近的「Lancosme森林」來為品牌命名。但在註冊時發現一些爭議,就調整為「Lancome」,也就是聞名於世的蘭蔻。蘭蔻首度在市場出擊,推出了5款香氛,在1930年代世界博覽會一戰成名。

螢幕快照 2017-11-20 上午12.14.43.png
1930年代,修伯特父親紀堯姆與母親伊麗莎白搭乘客輪橫跨大西洋。《無盡之美》

備註:在書中寫到許多與弗朗索瓦科蒂篇章,他與修伯特多納諾父親相識,也影響修伯特多納諾甚巨。弗朗索瓦科蒂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調香師,1874年出生,他是一個孤兒,後來「科蒂」更是冠妻姓,他說過,「給一位女性你所能做出的產品,再加上無可挑惕的品味,合理價格,就能開啟偉大事業。」在多納諾家族的美妝事業中,首款產品幾乎都是香水,總覺得弗朗索瓦科蒂功不可沒,科蒂集團至今仍是全球香水集團代表,我對他也蠻有興趣,希望找時間好好研究。

螢幕快照 2017-11-20 上午12.17.05.png

Sisley是家族企業,堅守家族與品牌精神,修伯特多納諾在《無盡之美》中說,「我是一個優秀的業務員,對企業及建立人脈有著天生本能。」

修伯特多納諾:「在你的城市與多納諾家族一起用餐,這個方法被證明極為成功,並擴大了我們的客戶圈。」修伯特多納諾與妻子,在各個城市款待經銷商、關鍵人物,讓產品迅速打進當地,他們不只是舉辦餐會,而是把多納諾專屬的裝飾品隨著每次宴會,搬來搬去。

「我們的產品品質與效果,讓業績得以成長,從第一天起,那些試用過的人,立刻成為愛用者。…產品試用是最強而有力的宣傳工具。…我們對自家產品相當自豪,也喜歡分享熱情與信念,最重要的事我們用我們的方法做事。」

螢幕快照 2017-11-20 上午12.30.55.png
1980年推出全能乳液,以不改配方經典而聞名於世,也是品牌代表性產品。《無盡之美》

植物精華是Sisley產品最大訴求,不強調快速推新品,而是推出真正好的產品。不只是全能乳液、抗皺活膚駐顏霜等,只能說,凡Sisley出品,品質有保證。

只能說讀完書有點累,也覺得學到很多修伯特多納諾成功之道,但要寫這篇心得更累,太多要寫了,就先以重點為主,剩下請大家自己去看書,我覺得這是一本喜愛Sisley的人,不可錯過的好書,推薦給大家。

  • 業務力:多納諾家族的成員都是絕佳的業務能手,就連現任全球總裁菲利浦多納諾進入Sisley也是從基層業務做起。
  • 使命必達直覺者:修伯特多納諾說他是一個「使命必達直覺者」他的目標就是打造滿足客戶潛在期望的產品,這才是創業的起點,而不是理性的市場規劃、技術規範,對他來說,那太理性。
  • Sisley走自己的路,不跟隨潮流。
  • 「我們是家族企業,我們能全權決定產品是否準備好要上市,品質是否與價格相襯。」
  • 一線工作人員:重視銷售人員的召募跟培訓,修伯特多納諾說,「他們銷售我們的產品,當然值得被當作公主般對待。」
  • 每周三實驗室會議:定期與第一線研發人員開會,測試每樣產品進度,透過討論激盪創意。

今年修伯特多納諾之子,也是全球總裁菲利浦多納諾來台為父親宣傳書,聽說他每年都會來,也有幸可以專訪他,專訪因為寫過好多次,就不在此多言,聚焦在書中修伯特多納諾要傳承於世的品牌精神。 

螢幕快照 2017-11-20 上午12.53.49
1970年代,創辦人修伯特多納諾、妻子伊莎貝爾、孩子菲利普、馬克、伊麗莎白、莉堤夏、與克莉絲汀。《無盡之美》

修伯特多納諾的兒子菲利普繼承家業擔綱全球總裁一職,克莉絲汀擔綱資深副總裁。菲利普在1986年加入,克莉絲汀則是在1997年開始參與家族事業。菲利普同時年輕時曾想當記者,當總裁後也寫作不輟,現在也是一位詩人,出版個人詩集。

11.jpg
Sisley創辦人修伯特多納諾、妻子伊莎貝爾、兒子菲利普、女安克莉絲汀。《無盡之美》

Sisley 官網

修伯特多納諾(1926年~2015年歿)

(相關資料、圖片取自《無盡之美》。)

2018年首度推出限量包裝版,全能乳液。